Friday, December 14, 2007

给父母多点儿时间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父母寂掩锁,节庆惟少吾一人。


思念是一杯浓浓的黑咖啡,添上一片巧克力,间中的回忆甜丝丝儿,牵记却是心甘情愿的苦涩。


离乡找理想,生活形式已大大转变,很多节日都不能再与父母共同欢度,特别是双亲节,寄卡、拨电让我感觉父母离我更遥远、生疏。惭愧。


许多青年为事业打拼,有的离乡背井,但忘却了问候;有的与家人同在,但忘却了周末。双亲的寂寞就在那扇热闹的门背后,当孩子背着行囊或穿上那双上班鞋,接着“砰”一声,把门关上。


关心孩子未来发展的父母都会口不对心,好让孩子毫无约束地寻找他们的蓝天,但身为孩子的,有否经常计算,对于父母下了多少心思?


青年都晓得“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句话的存在,但又有多少人做到“及时行孝”呢?浏览一下你一年的规划表,你拨给父母多少时间?你能割爱,删掉表中周末的工作约会吗?你有多久没回家了?你有定时打个电话问好父母吗?


孩子总是自私的,而父母就是能容纳孩子的自私。


小时,我最期待周日,父母一定带我出去逛,吃很多美食。难忘雨天放学时,母亲为我撑伞的手;难忘父亲用摩托护送我上学放学的体温……。咀嚼着流逝的岁月,一阵幸福的味道从我鼻尖擦过。


碗内的樱桃,随着我的思绪消失,余下的只有一撮的核儿。惊觉身上的白T恤喷上了紫红的斑点迹,原来我的心已溢出了血,被思念掏空了。


《东方日报》< 东方青年 > 2004620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