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感觉一瞬间

二零零四年的最后一个晚上,我和两名老友在一只“船”内用餐。“船”里灯光昏暗,桌上红蜡点燃,配合着一首首的圣诞曲子,我想,这次的新年,我能平静优雅地度过。


在接近十二点的时候,我这两位不能“安分守己”的老友终于暂时离座,到外头去倒数。我没有跟随,毕竟我不爱过分吵闹。


“船”门打开,我的目光一直跟踪他们。


没有舞台,没有烟花绽放的夜晚,淡雾愁云,但人潮却闯进了应该属于宁静的街道。许多年轻人拿着喷射彩带、雪花的罐子追逐,玩“袭击”游戏,尖叫狂呼,无礼地笑,无礼地向行人、车子猛射恼人的彩带和雪花。街道上的废物俯拾即是,比去年迎新会增倍,过后必“惨不忍睹”。


不晓得亲身体会地震、海啸是如何的惨绝人寰,是怎样的人间炼狱?对心灵又有多大的杀伤力?我想,那时将不会有狂欢声,也不会出现“人工造垃圾”的画面,换来的是肝肠寸断,满目疮痍。


难道现代的年轻人是无欢不成事的?是不懂得将心比心的?变本加厉地破坏市容,是对政府取消倒数庆典的报复?呵,我差点忘了,若人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社会、国家、世界将会是和平盛况!


巨浪倏忽卷入了我的心坎,令我觉得乘着的这只“船”摇晃不定。


Happy New Year!”服务员捧着我要的海鲜大汇,向我祝福。


Happy New Year!”我凝一凝神回应。


“船”门打开,两位老友回座。我们互相拥抱道贺,仿如一群久违的朋友。


在微荡的烛光下,看着盘中丰盛的食物,读着手机显示一个接一个的简讯祝福,听着手机内发出父母的声音,身旁还有老友伴着,我不禁要感激神赐予我的一切,让我与至亲又平安度过一年。


夕阳西下,夜空无星,或许雨来临。

迎来新年,往日已去,走向新天地。


《东方日报》< 世间情 > 20051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