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Life Is Like A Dream

当张学友的“Life Is Like A Dream”在我耳际响起,脑海便升起一把顾媚的嗓子,她的“梦”在我脑袋里不停地打转。


这两首曲子虽创作于不同的年代,却都起着异曲同工之妙,不过是感慨人生如梦,梦如人生。


“人生如梦”这四个字给人第一个印象是蛮消极的,即是“当你从梦中惊醒,你走完了人生”,谱上轻快的曲也感觉唱者在笑叹人生,沦为无助之徒,只能一笑置之。


在英文的习语(idioms)中,“like a dream”是一个正面的词组。当你进行某件事like a dream,意思是你做得非常好;当某事发生like a dream,意思是此事来得成功圆满。看来,老外的梦挺甘美的!


其实“人生如梦”亦可消极,亦可积极。或许就是因为华人的言语委婉,常造成一词之意可咀可嚼。“人生如梦”可是富警惕性的四字箴言,人生短暂,终结站是“死亡”,人更应该捉紧分秒,做有意义的事儿,让自己快乐,也把喜悦感染身边每一个人。由张艾嘉演绎的真人真事“地久天长”,正点出了人生的中心:活着只是一种方式,活得精彩才是目的。


看到一则令我为之一振的新闻:台湾一名患运动神经元疾病的渐冻人,陈宏,躺卧病榻逾四年,全身瘫痪无法言语,却不停修佛,把悟佛体验用眼眸及注音符号表写书。四肢健全者真的还不如一个陈宏,遇到挫折便呼天唤地,有些甚至自寻短见。


挫折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学习如何调理自己,使自己进步。若加以留意,生活中每一件事都能给予启发,身边每一个人都是正面与反面的老师。当你懂得,就会看透。


坐看 笑看 流光飞舞

学看 学笑 百态人生

学看 学笑 人生无常

坐看 笑看 飞舞人生


《东方日报》< 东方青年 > 20048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