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08

惊喜


去年年杪,国外的朋友给我捎来一个久违的感觉。

打开信箱,一个小包裹静静地躺在里头,风尘仆仆。起初,他在网上的聊天室告诉我已寄了一个多月,我还未收到,它该是迷途了。从他的字面上,我感到他的失望和可惜。如今,收到这份心意,我总算松了一口气,还好没白费他的心机。

打开盒子,从未预料我梦寐以求的特别版电影光盘会离我这么近,格外的感动,让我兴奋了整个下午和晚上。好久好久没从友人手中收到令我惊喜的礼物,或许衣裳只能刺激瞬间物质上的喜悦,却未能起贴心作用。真要感激他的心思。

那天,我一次性把收录的删减片段看了两遍,接下来的日子也看了好几回。这些片段令我满足,因它证实了我之前的一些猜测,还有导演的专访回答了一直藏在我心中的一个疑问:为何男女主角老爱吃馄饨面?原来上海人很讲究食物,有很多上海食物的象征是老外不懂的,他们的馄饨馅含有一种菜是六月及七月才有,通过男女主角吃馄饨面的频密次数,间接地告诉故事发生的月份。被删除片段里有一句对白特别深刻:“心钟意就好,未必要在一起。”很多时候,爱情就是存在着这份无奈,缺陷的美,隐隐的痛。爱上了,由于时间地点的不适,或纯属单恋,多年后,也只能像剧中人所说的“望一下也好,当了了件心事”。

虽然这些片段使我吃惊,也非常珍贵,但我庆幸它们没出现在影片内,这样才保留了一大片的思考空间给观众,神秘且回味。

看完删减片段,再重看电影版,感觉满足、快乐,对此电影更有了新的领会,意义深长。身边有些朋友说我很容易满足,所以很容易快乐。对于我而言,满足不一定常与快乐画上等号。满足有时很复杂,层次太多,但快乐经常可以很简单,简单得如同“美酒千杯成知己,清茶一盏能醉人”,如是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