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09

说给寂寞听的话


我那个刚上中学的谊妹,最近经常发简讯和我聊天,说她感到很寂寞,不快乐。或许,她真的需要一些时间来适应全新的寄宿生活吧。我对她说“每个人都会有寂寞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懂得调整自己的心情,做情绪的主人。”她问我“哥哥,你也会有寂寞的时候吗?”我笑了。在我回复她的简讯里,我并没有正面回答。

看过一篇文章,题为《好想,找个人说话》,本身也有同感。自己是个不爱说话的人,但享受独处太久后,偶尔会有一股很想找人说话的冲动,涌上心头。和朋友畅谈五六个小时,自己的这个举动,让我联想到很久没有说话的木乃伊,一张开嘴,便释放一大群的飞虫,恐怖得很,连自己也难以接受。谈完过后,以为已经成功满足到自身倏忽要说话的欲望,但在归家途中,反而感觉心情下降得更快。这情况,对于我而言,是理所当然的,就好像经济蓬勃到某个点,就会滑落。向来都认为,快乐不是靠别人给的,而寂寞也只是一种情绪在钻牛角尖的结果。懂得与情绪谈判,有时宠他一下也不是坏事儿。

那天星期二晚上,看书的当儿,突然觉得好久没和同事们在星期三下班后,浩浩荡荡地去看电影或吃晚餐,便传了则简讯给一位同事,叫她发挥她最具吸引的号召力,帮我做“宣传”。星期三的晚上,我们一行六人,下班后便到一家馆子去用餐。当晚,那馆子里很静,似乎沉睡着,我们却不让它睡下去,赐予它一波又一波的生气。虽然我的话语比他们来得少,但美味的比萨饼和飘荡的快乐分子,是给了我满满的快感。摊开手掌,二〇〇九年七月一日,晚间八时半至十时,我抓住了一个快乐与不寂寞的时刻。我会记得。

快乐的时刻也会过去,回到家,心情缓缓地平复下来。进入睡房,也似乎不会有人再愿意和我说话。在星云大师著的《释迦牟尼佛传》里,佛陀有提到:“……这本是一个虚伪的世界,这个世界一切都是无常的……”既然万物无常是个定局,拥有快乐过后,即使失去也不需要执著。寂寞因执著而生,心中有寂寞才会有寂寞。

《东方日报》〈东方文艺〉,2009年8月17日。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呵呵,難怪我每次一和朋友暢所欲言完,就會默默的低落一下...高潮來得快去得也快...

Anonymous said...

写的很好.....




真情流露

豪迈 said...

DoinkDoink:
呵。原来您也有如此的感觉。

Anonymous:
谢谢。

Unknown said...

阿诺,不要用您啦,我默默觉得我的年龄并没有大过你咧 >,<"

当然会有啊,就好像有时一个人的时候,反而更自得其乐,不全然寂寞 :)

豪迈 said...

哈哈哈......“您”在我的诠释里,并不着重辈分,只是一种尊敬的语言。每个人都是我的正面与反面 的老师,所以用“您”并不过重或客气。

ahray said...

当你孤单你会想汽水, 哈哈!
always Coke!

ahray said...

当你孤单你会想汽水?
always Coca Cola!

ahray said...

寂寞完全是种心情。孤单不一定寂寞,当一大班人聚在一起时,却可能倍觉寂寞。

豪迈 said...

“孤单”已经有“寂寞”之意,或许说“一个人不等于寂寞”较贴切。

当感到寂寞,与众多人在一起,可能会感到更寂寞,尤其是看见身边的人,都在欢天喜地说话,似乎没人理会自己,把内心的寂寞更加深了一层。能让自己不寂寞的,也只有自己本身。

如果,可口可乐可以引爆内心的快乐因子,why not?Ha Ha...
注:以上资讯非商业用途。

豪迈 said...

ahray:

您用基督教的角度向我解释“孤单不一定寂寞”,让我对“孤单”一词又有了另一种认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