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1, 2010

电影速递

自上个星期增设〈电影速递〉,有朋友阅读后被吓一大跳,说我这种写电影的笔调非常不像我向来谈电影、以前写过电影观后感的风格,难以相信出自我的手。我笑了,对朋友说,这就是“速递”,雷同现今潮流的“即食”食品,简单且快捷地告诉读者,我对整体的观后感、喜欢与不喜欢的部分及原因,还有它在我心目中的分数,目的就是“及时”分享,希望电影发烧友不要错过好电影,也希望他们与我分享观后感。朋友一笑,说是不错的尝试。谢谢。


Enthiran: The Robot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科技一旦被滥用,情况就会变得岌岌可危。

第一次去电影院观赏印度影片。虽然出现在大马的《Enthiran》海报并不吸引,但是由于题材特别(先前从未看过印度影片以机械人作为题材),所以就决定要进电影院看看好莱坞惯用的题材套用在印度影片里头,会产生怎样的化学作用。

此影片确凿令我眼前一亮,三个小时内都让我精神奕奕。它跳出了一般印度影片的框框,注入很多现代的元素,却又不失传统的风味。歌舞的几个片段拍得用心,画面美,而且为《Slumdog Millionaire》配上音乐的A. R. Rahman也为这部电影配上了极吸引的歌曲和音乐,平衡了传统与现代的优美旋律。

不难发觉,这部电影的制作比一般的印度影片严谨,其中一些点子蛮有新鲜感。虽然某些画面的电脑特效有点儿假,但是在众多的印度影片中,可算是脱颖而出。根据资料,此电影用了两年时间拍摄,耗资Rs162 CroresUSD36 million),是亚洲最高制作成本的印度影片。

男主角Rajini Kanth,一人分饰两角,即科学教授和机械人,难度高却让他发挥得淋漓尽致,演技一流。女主角是一九九四年的世界小姐,Aishwarya Rai,除了漂亮、风姿绰约,还算有演技,而且她每一幕都更换新装,真是目不暇给。

电影完毕后,我问朋友会为它打上几颗星,他说,四颗,因为它破了传统,而且画面处理得不错。起初,我给它打上三颗星,因为嫌人物的情感刻画太过弱(尤其是机械人),最终,我还是忍不住,要加半颗星给它,因为它真的很杰出!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半星



Sammy’s Adventures: The Secret Passage

动画片内,讲故事的海龟有这么一句旁白:“人类很奇怪,制造了一些问题,也派了一群人来解决问题。”人类的活动已经严重影响自然生态,尤其是海洋生物,即使有一群维护者,破坏者不停止举动,也是徒然。唉,人类啊人类,觉醒吧!

这部动画片试图通过一只名叫Sammy的海龟所遇见的人类活动(比如油船触礁,污染海洋;海面浮满垃圾,迎风吹来的塑料袋套着海龟的头,让它差点没命;船员把旧冰箱丢弃到海;人类猎杀鲸鱼、胡乱砍伐树木),唤醒大家保护大自然。

小海龟画得很可爱,动画的立体效果也很棒(值得看立体版本),让我觉得自己也置身深海里,随着Sammy一起去看世界。此动画片的“败笔”是故事情节过于平淡,不精彩,否则,我会爱上它。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半星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熟悉您文笔的朋友,对于您的速递方式,当然会惊讶,也有点难以相信。。。。不过,这也是精彩之处,也值得高兴的。。。。证明您的作风拥有多姿多彩的面貌,常让人惊喜万分。。。。。

豪迈 said...

谢谢。我会再求进步。

很高兴能带给读者惊喜。

Unknown said...

耶耶耶,我还蛮喜欢看你写的"电影速递"耶,最近倒是没什么欲望想看电影。。。吸引我进戏院的电影不多,但是,看了你的介绍,会想去戏院看戏了 :D

豪迈 said...

哈......You're back!

谢谢。等着您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