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0, 2010

电影速递

上个星期五,连续两个朋友拨电问我,电影院有办四天的拉丁美洲影展,有没有去观赏。我完全不知情,便和其中一位朋友要了星期六的时间表。原本要看完当天的五部电影,可惜其中两部免费索票的电影已经满座,就只看了三部:《The Camera Obscura(暗室)》、《My Time Will Come(时日将至)》和《The Gift(重生的礼物)》。


The Gift》令我拍案叫好(也真的有观众在电影结束时,忍不住鼓掌)!故事讲述迈入七十岁的教授是位鳏夫,也无子女,退休后感到生活失去意义,像个没用的老人,千方百计要自杀却不果。两位老朋友不知他有轻生的念头,见他无牵无挂,便要他一起参加乐龄旅行团,去一个度假村散心。在度假期间,他遇上一个积极且乐观的心仪对象,在她的身上,他重新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这部喜剧道尽老人的心声,故事性强,几位老人的人物个性都很鲜明,演员的演技也非常自然,加上好的配乐,我怎能不给它四颗星呢?老人万岁



《通天帝国》

因为是徐克电影,所以我有所期盼。虽然他打从《蜀山》开始就令我失望,但我仍然留了一线希望给《通天帝国》,冀它是在我心目中的徐克“翻身之作”,可是他再度令我失望。

不懂是电脑特效害了徐克,还是我太过沉浸于他的旧作《青蛇》和《梁祝》,总觉得他以前的电影比较讲究人物性格的刻画,演员表情与姿态的美感,还有配乐的细致。

《通天帝国》的故事虽然不错,能勾住观众的好奇心追踪案情,但是人物性格与特质是不显著的,例如主人翁狄仁杰的精明,没有被细腻地铺排,让他在情节和对白上充分展现极度精明的一面。

另外,刘嘉玲饰演的武则天让我大失所望,仿如一个很笨重的大花瓶。假如她能演得像《夜宴》中的章子怡般有霸气,那么,配合她那一身显露权威的造型就很完美,服饰和头面就不会让人感觉累赘,而是和角色合为一体。本身也蛮爱看刘嘉玲这个演技派的演员,但此次她的确遇上了难度,无论是神情或是语气,都无法为“武则天”一角赐予应有的生命。

此部电影的宣传着重在电影特效,对于我而言,画面却未能令我叹为观止,而且一些武打场面的剪接不流畅。

徐克,是时候返璞归真,找回最初的自己了。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星


《童眼》

不懂有鬼出现的电影加上立体效果,会有怎样的体验,所以就选择观赏立体版本的《童眼》。此部电影的立体效果不会很突出,但是值得鼓励,毕竟是香港电影尝试的第一步。

彭氏兄弟的这个鬼故事,只能说他们在“炒冷饭”,佐料是《见鬼》、《鬼域》和《The Messengers》的精髓。这碟饭未能令我眼前一亮,反而为我换来一个“失望”。故事平淡,没什么情节,只一味想要吓观众,根本没有突出“童眼”这个主题,非常浪费。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1颗星


2 comments:

Betsy said...

什麽?!這麼好康的東西-四天的拉丁美洲影展,我既然不知道。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我也只剩下空呐喊了。雞蛋糕

豪迈 said...

哈哈哈......原来您也是不知情!我觉得是因为宣传不够。日本影展的宣传好是因为有主办单位,而拉丁美洲影展好像是电影院自己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