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2, 2010

修补


身穿着的衣服印有“
Bali”字眼和巴厘信仰的神灵图案,手提着一只皮鞋去给熟识的鞋匠修补。

付钱时,修鞋的因仄问我:“你去巴厘岛玩?”我说:“不是。朋友到那儿玩,送我的。”我紧接着问:“因仄曾去过吗?”他边笑边微微地点了点头说:“衣服印有‘Bali’字眼,但是领子和纽扣的设计却很‘中国’。”我笑了起来,说:“有点儿像。”坐在他旁边的朋友说:“哎呀,现在很多东西都是中国制造!”我说:“成本低嘛!”他回应:“哈,对啊!印上‘Bali’字眼就当作是那边的衣服……”他们话声未落,我便走开了。他们根本不晓得,我身穿的衣服,标签是注明“Made in Indonesia”。


本身对巴厘岛的传统服装没有认识,不过,倒不想划清这件衣服的设计是属于中国抑或巴厘。服装的设计到了这个时代就应该是跨越国界、种族,融合不同文化的产物,好像配上中国纽扣的马来服装,Baju KurungBaju Melayu、巴迪(Batik)布料的中国装,那么特出、入时!


还记得,应该是二零零七年的时候,Yasmin Ahmad的一个国油(Petronas)国庆日广告,以小孩自然的反应,揭露了在小孩的世界里没有肤色之分,并藉此提醒大家向小孩学习这个优点——零偏见、零批判。几个月前,看见我国的种族课题绵绵不断,不禁叫我摇头。在想,我们各族人民一起生活,很多时候都相安无事,真的很希望兴风作浪者、有企图的政坛人物能够停止一切愚昧的行为。新闻似乎每天都在播送这些同样题材的大戏,很丑,也很腻。


手提着一只修补好的皮鞋,在巴士站等巴士回家。一位印籍女士应该等了很久,和我聊起我国公共交通工具的失败,投诉也起不了作用。不久,巴士来了,我们的话题也就在和谐的笑声中画上句号。

4 comments:

ahray said...

哇,少見你的文章觸及此類題材,卻頗一針見血。

豪迈 said...

恰巧遇上,有所感触,动笔写了。

少云 said...

根本就是那些政客在无风起浪。。。。还记得中学读过的历史吗?英国对其殖民国的各族人民实施的“分而治之”的政策。。。。因为害怕人民团结起来,他们(英国)的利益就会被没收。。。。哎。。。。

这令我想起《光辉岁月》这首歌。。。。

豪迈 said...

感叹颇深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