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电影速递

《李小龙(Bruce Lee, My Brother)》

回忆是由很多一小块一小块的片段拼凑而成,是一种对时光的追忆,尝试为时光的轮廓写真。这部电影是李小龙弟弟的记忆拼盘,让昔日的李小龙活生生地从一个画面跳跃到另一个画面。

我喜欢故事是从李小龙弟弟的角度出发,是对少年时期,和他一起居住在香港的哥哥的一些印象。对我而言,故事的真实性有多高已经不重要,毕竟记忆或许是模糊的,这也只是弟弟的观点。故事情节不着重武打,反而透露了李小龙重情的一面以及当时香港的生活方式,注入了不少的人情味。

虽说此电影像是很多段的记忆拼成,却处理得当,呈现出一体的感觉。画面漂亮,颜色偏褐,调出回忆质感与四十至六十年代的味道,也突显了演员的化妆与轮廓。配乐捕捉到电影的节奏和气氛,带领观众感受当时人物的心境,有层次感,称得上好配乐。

看到电影海报时,李治廷的扮相并没把我吸引住,因为对扮李小龙成功的陈国坤仍然念念不忘。看完电影后才了解,原来李治廷根本不是在扮李小龙,而是演绎出自己所了解的李小龙,模仿的只是李小龙的一些小小动作和某些眼神。对于他赐予李小龙角色的新生命,我有小惊喜,是个不错的尝试。身为一个新演员,李治廷有如此的表现,也算是不赖,有待进步!饰演敏儿,李小龙意中人的谢婷婷,虽然面貌并不怎么样,但是那身五六十年代的造型却很适合她,让她散发一股旧时魅力。

电影内有很多客串的演员,演技吓我一跳的是饰演吴楚帆的万梓良,短短的几秒,让我看到脱离过往举动和讲话语气的他。

若要把这部电影归类,我会说是属于《岁月神偷》类型的作品,用逝去的年华岁月与人物的遭遇,悄悄地打开观众的心房。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4颗星


Skyline

身边有朋友对我说,这是一部“绝世烂片”,我问有多“烂”,他说“烂到底”,绝不“半天吊”。于是,我决定去看看它,能否成为本年度我心目中首选的“烂片”。

故事的确很糟糕,就是那种没故事情节的电影,只是一味用血腥、逃亡来制造高潮,满足大多观众心理潜在的暴力倾向。结局是促使我喊出“烂”的导线。

在此,我还是要给它半颗星,只不过要声明,这半颗星是给电影特效的。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半颗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