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2010

电影速递

Rapunzel: A Tangled Tale

关于Rapunzel这位长发公主的童话故事,孩提时曾阅读,现已忘记,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公主每次都从高塔抛下长发,让王子攀上去;巫婆最后用剪刀剪断了公主的长发。

迪士尼这回再延续以往作风,把童话故事改编,搬上银幕,把简单不过的原著添加不少色彩,把原本是王子的男主角变成了小偷。故事结构仍然是典型的迪士尼动画片,主要人物不多,胜在对白和歌曲,令整部动画片不沉闷。

自从迪士尼近几年来为了迎合市场,大多数都着重生产3D动画,我最喜欢的音乐元素已经在迪士尼动画中逐渐淡化,甚至消失。此部动画片让我欣喜,因为迪士尼首次将3D动画和昔日在2D动画内的音乐元素结合,呈现讲究完美、梦幻的画面之余,加强了音乐性,为观众带来至上的视觉与听觉享受。

Alan Menken向来都是迪士尼动画片配乐的灵魂,此次的曲风很像是《Aladdin》和《Hunchback of Notre Dame》的结合品,配上3D动画却有新感觉。特别喜欢男女主角合唱的歌曲《I See the Light》,还有轻松的清晨“醒脑”歌曲《When will My Life Begin? 》,以及配乐《Kingdom Dance》。

每次看迪士尼动画片总看到“希望”的曙光。梦想或许可以很容易实现,当你勇于踏出第一步,不管前方荆棘载途。人总得看到前方的那点光。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半星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没错,3D虽然是现在市场上潮流之一,也呈现出漂亮的画面。但却失去了视觉的真实感。长发妹的画面就刚刚好,我看了好喜欢。每次看了迪士尼的卡通片都带给我深深的感触也想起童年。它要传达的讯息真的直接深入观看者的心理和想法,就像小孩很单纯的诉说他们的故事给大人听。
人物角色和歌曲也很特出,为整部卡通增添不少色彩。
我喜欢里头的含义,人要有梦想,生活才有色彩。但也要勇敢的尝试实现,失败了不用尽,至少体会和尝试过。也有人担心这些梦想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实现后会后悔和失望。寻找梦想的当儿,可别忘了享受过程。

豪迈 said...

我也有如此的感想。3D动画近年都很流行,虽然有些有好的主题思想,好的人物造型,很可惜,少了画的笔触,没有了绘画最初的感觉。

这部3D动画的确画工精美。因为保留了以前的迪士尼动画风格,所以是个现代和传统的完美综合,让我看得入神,想起以前在家乡的老电影院看迪士尼动画的情景。

迪士尼陪我走过一段很长很长的成长岁月,用纯真的童话,抚摸我被现实摩擦的灵魂。怀念《白雪公主》、《灰姑娘》、《睡公主》、《小木偶奇遇记》、《人鱼公主》、《爱丽丝梦游记》、《阿拉丁》、《狮子王》、《美女与野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