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6, 2011

电影速递

《天天好天》

与《大日子woohoo!》相比,这部电影的感动成分多了一些,但是非常可惜,这种感动没有达到“完全”的效果。

出现感动却“感动不完整”的奇怪现象,是因为故事情节的编排。此次,故事以多线发展进行,一些线没发展好,给人半悬的感觉;一些线漏洞百出或没交待,令人发出问号。本身蛮喜欢饰演阿福的林德荣和孩子的那条故事线,不料,这条线在他们到达吉隆坡与母亲见面后,就被淡化了。故事的结尾编得草率,有虎头蛇尾的感觉。从《天天好天》的故事架构看,本地电影在处理多线发展的故事时得下一番苦功了。

在演员方面,本身喜欢林德荣、尹匯及卓慧勤的演出,演技到位、自然,反而向来演绎方式夸张的颜江翰,这回饰演老师的表现有些约束,稍欠自然,看来他得学习“收放自如”了。另外,对于刻意安排当老师的颜江翰也用发音不标准的华语说话,我很不舒服,让我觉得连老师也开始以本土华语为荣,误人子弟了。

虽然《大日子woohoo!》和《天天好天》的摄影都是出自同一位摄影师,Ah Yong,但是前者的镜头较为普通,后者的镜头较有惊喜,而且处理得不错,让画面为这部电影加了不少的分数。歌曲《彩虹的家》配上电影情节和画面,产生了化学作用,掀起观众心中的涟漪。

终场,我有所感触,但是对于本地中文电影,我还是喊出了一句:“可以不要再走‘老人温馨路线’吗?”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半星


《笑着回家》

对于这部贺岁片,我没有太多的评语。

喜欢它的主题围绕在“团圆”,把渐渐被遗忘的团圆意义给说了出来;故事以三条线发展,三条线都处理得不错,情节有很多笑点,开心之余,也融合了些许感动和省思作用;喜欢梁志强、阿牛和Afdlin Shauki的自然演出,笑料十足。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星


The Song of Sparrows

看完这部电影,浏览网站才晓得,原来它是《Children of Heaven》导演,Majid Majidi的电影。

这部伊朗影片揭露伊朗贫穷阶级的生活,通过身为一家之主的主人翁的坚毅,还有孩子们存有的希望,带出一个很重要的讯息——生活再苦,也得抱着希望活下去。

根据网上的资料,此电影感叹都市化令纯真消逝,并引用鸵鸟、金鱼和麻雀象征昔日纯真。对于我而言,鸵鸟、金鱼和麻雀代表希望,纯真的希望。人遇到逆境时,会寻找出路,极力争取步向希望,哪怕那希望很遥远,每一寸微光都可能引导人再次看见艳阳天。

先前,看过的一些伊朗片都没什么配乐,而这部影片用上配乐来牵引观众跟着人物的情绪走,成功让观众感受人物的心境。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星


The Tourist

此电影没有多大的惊喜。故事中的人物像玩了一场游戏,绕了一大圈后,回到原点。

我喜欢的演员,Johnny Depp没有发挥空间;Angelina Jolie在《Changeling》中让我刮目相看后,这部电影则回归她以往的作风,让我只看到她的美。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星

2 comments:

xiaoyun said...

i like homecoming! compare to day day good day:P

really beh tahan liguohuang france slang,hehehhehehe

豪迈 said...

我也是一样,与您有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