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电影速递

Black Swan

人性是白与黑两面的混合。Natalie Portman饰演的角色,在舞台上扮演白天鹅和黑天鹅,在生活中却甩不掉黑白的融合,正反映了人性的纯洁与邪恶。

气质浓厚的Natalie Portman足以担任这位跳芭蕾舞的女主角,加上她把女主角的内心世界拿捏得透彻,在情感与肢体语言上都有精湛的演绎,似乎潜入了角色的最深处,把掩盖的秘密都掏完出来,占为己有。Natalie Portman的躯壳已被女主角的灵魂占领。饰演女主角母亲的演员也有不错的演技。

非常欣赏此片的拍摄手法。很多镜头都是紧贴着女主角和女主角的脸部特写,直接把观众的心情和思路投到女主角的身上,与她同行,非要把观众逼到她的内心处,无路可退不可,增添了不少的压迫感。一些hand-held镜头和转场的手法更是强化了追踪女主角的猖獗感。画面以呈粗粒的杂讯(noise)处理,让人有实录之感,也为排练芭蕾舞和舞台表演的画面彩上另一种色调,绘出心机藏在黑暗处,恐怖得让人叫不出的美。

配乐成功勾勒人物的欲望:名利、妒火、性欲,也为女主角的精神状态作出逐渐步向毁灭的剖析。沉重。

欲望点燃了心中熊熊的烈火,唤醒人性沉睡的黑暗面,让妒忌和怀疑加速燃烧,用绚丽博取羡慕的目光和如雷的掌声,用完美麻醉自己,一步步走向毁灭。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4颗半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