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5, 2011

热火


高尚的颜色

沾上民主的泪与血

洗涤明日的污秽

欲看一片透明的湖水

与廉明的天空相映


为改革的热火声浪

充满诅咒那所谓的“爱国”情操

勇于实践被视为“叛乱”的爱国精神

热火

再热火


灵耳没听见呐喊的声音

倾倒化学物

令湖光与苍穹失色

以自我催眠法制造表扬的勋章

上演愚蠢的假面告白


---------------------------

709那天走上街--我用這樣的方式來說愛你

By Sonia Cheo on Tuesday, July 12, 2011 at 1:51am


我很難想像,等下出去,會是怎樣的場面?我們會怎樣嗎?對於第一次,我充滿好奇與不安。


會死人。他該是半開玩笑,但是我笑不出來。想想也對,誰知道待會兒會發生甚麼事情,有誰可以預知後果?


我們這一大群人的聚集,引來非法集會的起疑,所以逼不得已散落成23人自組小組,各自奔向革命之路。


我以為,我們只要想方設法走到Stadium Merdeka就對了。


我以為,只要抵達Stadium Merdeka,聽聽大人物致詞,傳達淨選盟的宗旨就差不多了。


我以為,這個和平請願不會花上兩個小時。


我以為,我有機會坐在Stadium Merdeka的椅子上,接近那久違了的運動會會場。


如果,說好的體育館有批准的話,如果,乾淨的和平請願不被政府視為非法集會,以上的我以為怎麼會變成自以為了呢?


來不及加入同善醫院前的乾淨聯盟,我們被後方突如其來的敲打聲嚇得往前跑,大部份人都來不及轉頭看發生甚麼事,便不假思索地逃命。我們跑進華人接生院暫避,夾在中間,靜觀左右兩方有何攻勢


直升機在上方盤旋。


老天爺下起雨來,雙方對歭了一陣。


過後,人群散了又聚,警方在這段時間點至少發了兩次攻勢,分別是催淚彈及水炮伺候。


我等女子躲在屋簷下,好幾次聽見有人喊“Lari”,一大堆人往更裡面衝進去。


一次,我跑到死角處,那裡是醫院一道上了鎖的鐵閘。


我看見鐵閘外有一群男女衝過來,白色、迷濛的煙霧瀰漫著,我也終於感受到一點點的嗆味,連忙用毛巾捂著鼻子嘴巴。


一個包頭的馬來婦女第一時間跪下,朝著前方朝拜。


一個卷髮的馬來男子在嘔吐,我仔細看他的臉,眼睛和鼻子都紅紅的,我問他要不要水,他點頭。我看得見他感激我的神情,真的。


當煙霧散去,也喘了一口氣後,他們轉回頭繼續到前線去抗戰。我還站在那裡愣著,心想,他們那麼辛苦為了甚麼?我們在這裡是為了甚麼?我們大可以舒舒服服地在家裡窩著,為甚麼要來這裡受罪?有誰聽見、看見了嗎?


記得雨還在下的時候,警方從原本的左手邊消失不見了,當時候我並不知道原來他們向乾淨聯盟進發,來個前後包抄。我們在leader的指引下,離開了華 人接生院和同善醫院,跟大隊穿過大街小巷,從Changkat Bukit Bintang走到Hard Rock,最後去到KLCC.


路上,leader帶領大家喊乾淨口號,“Bersih, bersih! Hidup Bersih! ”,"Hidup, Hidup, Hidup Rakyat "等等等等的和平宣言,還包括一句喊得我們最爽的“Hancur, Hancur! Hancur BN!”。現場跟著喊口號,我全身雞皮疙瘩,因為我看見的不只是馬來人、華人、印度人,而是我們都是馬來西亞人。種族課題,其實都是政治人物用了50多年 的爛梗,收皮吧!國陣。


幾千甚至上萬的人走到KLCC十字路口靜坐,見幾個大人物上台說了幾句,實在太遠,聽不見內容。而我和朋友還在討論到底要靜坐到甚麼時候的那瞬間,又有人高喊"Lari"!又一次來不及知道發生甚麼事,每個人都站了起來往前跑。


我帶著腳傷,儘管再痛,也努力地往前跑,因為我怕警察追到我身後,棍子在我後腦勺敲了一下,我更怕我不明不白地這樣死去。相信很多人都一樣有這樣的想像,所以都死命地跑,像走難那樣地躲避。


心想起K Avenue樓下有LRT station,天真地以為那裡就有我們躲避警察追捕的避風港。一轉進去,發現幾個大漢硬撐起鐵閘,留一個可以趴著過的空間,每個人身手敏捷地趴過去,我 也是其一。那一刻,我感到安全,我知道警察抓不到我了。奇怪?警察的職責為甚麼不是保護我等市民的呢?我等市民反而怕他們的出現,可能會造成自己的生命受 到威脅?為甚麼對手無寸鐵的一群,施以如此的暴力對待?


那晚開車回家的時候,去油站添油。隔壁車子的太太拿著《星洲日報》的晚報來跟我分享,她說政府太過分了。我指著頭版的照片說,我剛從那裡回來。太太更興奮地想和我多聊幾句,她提到她的兒子是個律師,然後說他本來也想參加,可是他爸爸跟他說,你去其實幫不到,別去了。


我跟太太說: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那麼今天就不會有那麼多人上街去了啊。我很慶幸,我的腦細胞還會跟她辯駁。


是的。


我本來也很害怕,但是,當你真正地走上街,發現人潮不知怎麼地從四面八方、大街小巷穿了出來,大家聚在一起,共 同面對無情的對待,那份團結的力量,會令你雞皮疙瘩、頭皮發麻,甚至是似乎有甚麼魔力植入你的精神層面。正如大馬自由女神Auntie Anne說的一句話:“When you come to rallies, there's a spirit of unity... something i cannot describe... when everyone is united for a cause. You don't even get this sort of unity in church."


我堅信,希望在明天。


我們都要相信。



谢谢Sonia Cheo让我转载此文。

6 comments:

Sonia said...

感謝您給面子!

Anonymous said...

一片黄,
一把火,
合众力,
洗污秽!
热血沸腾时,
民心洗涤日!

Anonymous said...

一片黄,
一把火,
齐众心,
洗污秽!
热血燃起时,
民心洗涤日!

豪迈 said...

Sonia,
谢谢您让读者“看到”当天的情景,还有您真实的感受。

Anonymous,
谢谢您热血沸腾的留言。

shaoyun said...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

豪迈 said...

嗯,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