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11

电影速递

《武侠》

我和朋友终于在快要下映的时候,捉住了陈可辛的《武侠》。

欣赏这部电影的呈现手法,以全新角度切入普通不过的故事。人物刻画鲜明,着重内心描绘,并用中医穴位理论来分析人体状态,加上很科学的动画剖析,对古装片而言,实为特出。

始料未及的是,甄子丹、金城武、汤唯和一些演员的粤语配音,并没对此电影造成破坏。当然,倘若完全是原来的中文版,肯定会更好。

汤唯在此电影内很抢眼。这个角色让我看到不一样的汤唯,在如此朴素与平实的村姑身上,流露出不平凡的演技。我喜欢金城武的角色,不过,金城武浪费了这个角色的发挥空间,并没有突破性的演出。

看这部片子时,我的脑子随着人物的对白转个不停。有些对白确实发人深省,也让我在反复思考时,似乎失足掉进很深的山谷,带着人性的碎片在黑暗中摸索。

同情心能根除吗?还是在现实中,同情心已逐渐被冷酷谋杀?金城武饰演的徐百九,被自己对嫌犯的同情所困扰,用针灸法化解这方面的苦恼。表面上,他的同情心仿佛成功被根除,实际上,只是一种抑制,内心还有另一个他。严格来说,最终他是给同情心杀死的。

很明显的,徐百九经历一些事情后,对人性的不信任已到了极端。他说:“人性是不可靠的,只有法,只有物质,才不会骗人…… 我们抓人不是要让他们做好人,是为了法。”他的合作伙伴反问他:“如果法不能使一个人变成好人的话,那么,法有什么用?”我认为,人的本质是野的,“法”就像一条无形的绳索,当野性发作,越过了所制定的准则,人将会被那绳索牢牢地套住。“法”是一种惩罚,或许能阻止罪案的发生,但却难以使一个人变好,因为人是害怕“法”而不敢犯错,不是因为“错”而不去行“错”。“法”的本质是无情的,有了情,“法”就出现了灰色地带。

甄子丹饰演的刘金喜说:“万物是由千丝万缕的因缘所组成,一切事物皆无自性,就像如果我不是来到这个村子,我就不会认识阿玉,阿玉的前夫不跑掉,我就当不了她的丈夫…… 所以,人又怎么会有‘自性’呢?如果一个人犯错,也就是众生犯错,每个人都是同谋者。”徐百九问:“你是说,杀人犯之所以成为杀人犯,也是非他的‘自性’,他只是生于杀戮之家,他杀了人,众生都有罪,大家都是同谋者?”这一段话,值得玩味。

看完这部电影,回到家,沉重感让我失眠了。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半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