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我深信的中秋



在面子书上看见一位同事说,中秋节愈来愈没气氛。是的,整个大环境是没什么气氛可言,买月饼和“机械”灯笼就似一种电脑系统中预设的操作方程式。那么,心中的那份气氛呢?我问自己。

中秋节当天,我送了一个月饼给一位友好。中秋节送月饼的暖和,我还记得很清楚。外婆尚在之时,到家里做客的亲戚都会带上一两盒月饼,以示问候和关心。那时代的月饼盒是纸板制成的,盒的四个侧面印有花纹和“中秋佳节”、“送礼佳品”字样,盒的表面印有彩图,彩图通常是嫦娥奔月、福禄寿,还有其他我不懂名字的,都画得很漂亮。我习惯把彩图剪下收藏,有时因为月饼沾到盒子,油迹渗出表面的彩图,被逼放弃收藏而感可惜。

中秋节当天,老板早“放人”,我如往常的星期一,赶去上课。在巴士上,我想起前天去亚罗士打参加友人婚礼时,一位槟城朋友对我说,她那天突然很想重拾儿时提灯笼的感觉,就和一个朋友买了最传统的玻璃纸灯笼,点亮后,提着它,在家附近绕了一圈,犹如圣诞报佳音般,提醒周围的人,“喂,中秋节到了!”想着想着,倏忽我也想买个玻璃纸灯笼,提着去上课,提着乘轻快铁和巴士回家。到了茨厂街,我买了一个金鱼造型的玻璃纸灯笼,虽然没点蜡烛,但是儿时的中秋画面,像旋转的跑马宫灯图纹,炫耀着美丽。

中秋节当天,下班时,在巴士上,我玩对联的兴致又起了,即兴地出了一道上联“华灯初上伴圆月”,以手机简讯传给朋友和同事。令我喜出望外的是,第一位回我下联的,竟是很少给我简讯回应的同事!接收简讯的悦事也真的是莫过于此了。

中秋节当天,下课时间提前了十五分钟,因为老师们和一些学员准备了食品庆中秋。摆在桌上的有冰皮月饼、芋头糕、炒米粉、松糕、腐竹薏米白果糖水等,当中有一些食品是老师和学员亲自弄的。庆祝会很简单,亲切的聊天与笑声却使我感受到一股凝聚的温馨。回到住所,大约十一时半,我泡了同事给的韩国护肝宝茶包,边喝茶,边和表姐一起品尝月饼,总算和她捉住了中秋夜的尾巴。

中秋节那一周的星期五,我和景川到一所华小去当中秋节游园会的表演歌手。首次对着大约五百人,站在空旷草场的台上,在三把吉他的现场伴奏下,唱了八首歌曲,当中有三首和小朋友合唱,一首和景川合唱,情感仿佛在自由翱翔,音乐和歌词是一双翅膀,伸展自如地在人群中穿越,以九十度的姿势钻破云层,经过云端时,鸟瞰点点灯笼。观众的反应和掌声是给歌者和吉他手的鼓励,我不自觉地上瘾了。

今年的中秋节,我过得很特别,很古老又很时尚。在与时并进之际,只要还相信,月亮里有玉兔陪伴着嫦娥、吴刚在伐桂树、广寒宫里的三条腿蟾蜍会食月,哪怕物换星移,每一年的中秋节将会是永远的中秋节。我深信。

2 comments:

少云 said...

很开心的是,我的义弟也在马六甲带著小孩子们在家附近提灯笼,这种自发的小型中秋提灯,才有童年的感觉....如果,10家里有3,4家是这样,我已很开心:P

早在八月初,也有看到两个大人带著6,7个小孩在我家前走过,绕著大草场唱唱玩玩绕了几圈,我也放下手中的事,开心地看著他们走过,过后,有一位小孩吵著他爸爸给他点灯笼好加入这小队伍,再兴奋地追上去加入队伍的那一情景:不就是我一直想重温很久的吗?

在9月15日当晚,刚好是upsr考完,看到一对父母带著儿女在我家提著灯笼走过,心中很感谢这对父母记得这传统有趣的文化,继续他们每年都会带孩子出来提灯笼啦....这浪漫美丽有趣的文化不应消失....真的不希望以后的中秋节就只有花技招展的月瓶...对我们大马孩子而言,中秋应是充满提灯串街乐的....

豪迈 said...

好怀念这种提灯笼的画面。

还记得,以前,我蛮喜欢参加灯笼制作比赛。提着自己的作品,和一大群参赛者一起游行,感觉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