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3, 2011

电影速递

《白蛇传说》

程小东这部年轻版《白蛇传》,把白蛇和许仙的爱、佛法都诠释得超级肤浅。

故事方面,我能接受把经典故事改编,但是无法忍受“走形”的改编,譬如许仙是书生,为何要把他变成采药的?<白蛇产子>如此重要的一段,为何要删除?再说,故事内容根本不充实,白蛇和青蛇都不懂情为何物,但情节并没告诉观众她们如何学习与练习“爱”,只是很粗糙地说,白蛇爱上了许仙,愿永不分离,that’s all!青蛇与法海的徒弟不算爱情,却能隐约看出两人对彼此的好感,很可惜剧情没有加以刻画青蛇对“好感”的自我疑问,还有对“爱”产生的不解而穷追不舍,所以最后青蛇对法海徒弟说的那番话,“我不会像姐姐那样爱上一个人......”显得很表面,青蛇不懂“爱”,看见白蛇的恋情说此话,未免处理得过于草草了事了吧!

法海提及的“执著”(本身执著于人与妖的区别,白蛇则执著于爱情)太过简化,促成此主题不突出,使这一小时半的电影,只看到白蛇和许仙缠绵却没有内涵的爱情。无可否认的一点是,法海,这个人物性格的改编是我比较喜欢的。我一直都很讨厌林黛演的《白蛇传》里的法海和徐克导的《青蛇》里的法海,总觉得法海是用满口佛法来粉刷外在的野蛮人。由李连杰饰演的法海,虽然执著,但却不咄咄逼人,也懂得反省,让我感到舒服。法海意外入魔的徒弟,是正邪于一体挣扎的象征,电影忽略了此角色的内心刻画,只当他是小小的点缀品,极为可惜!

若不是终场字幕,难以相信这片子的造型设计是张叔平,因为毫无惊喜。雷颂德的配乐未能牵动心坎,煞是普通。至于动画效果,青白二蛇的形态很差,没有美感,而且,最后出现在海中与法海斗法的蛇极像龙。

回味徐克导演,张曼玉与王祖贤主演的《青蛇》,虽然没有先进的特效,但是画面讲究美感,配乐动听,而且李碧华的故事写得细腻,整体可谓是唯美之作。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半颗星


Johnny English Reborn

......我又捕捉将近下映的片子了!

听同事说,这是Rowan Atkinson最后一部喜剧,所以我下班后就赶紧去看了。在购票时发觉,此片虽然将近下映,却座无虚席,可见Rowan Atkinson的魅力。

这部片子的娱乐性很高,把我下班后沉寂的心情,推向闹哄哄的精彩面。谢谢,我熟悉的Mr Bean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