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2

电影速递

《桃姐》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晓镜但愁云鬓改,夜吟应觉月光寒。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

上映了约莫两个多星期,经常爆满,恐快下映,下班后去购票,即使坐在前排座位,也得看了。

看这一类型的电影,我已经晓得我会流泪,却没想到,流下的泪似乎没停止,断断续续,干了又淌。电影结束后,独自走回家的路上,还是有想哭的感觉。到家,一踏进房门,我就毫无禁忌地把所有的泪释放出来,不想再保留。幸好,临睡前接了一通好友的电话,聊了些好笑的,否则,我会带泪进梦乡。

《桃姐》,一个很朴实的故事,仿佛没有任何添加物,甚至许多画面都不配上音乐,完全以静态让桃姐和几个老人家的话语和神情,展现人物的内心世界,给观众感受他们的呼、吸。仔细想想,每个人的生活中或许都有一个“桃姐”——公公、婆婆、父母、亲戚、朋友,甚至是自己,暮年的自己。我将“桃姐”投影在太多人的身上,所以每个画面都成功地打开我的感受之门,我越想要拒它千里,它就好像有个强力推前的弹簧,与我对抗到底,让我浑身抽搐。

叶德娴细心观察、揣摩老人家的言行举止后,投入的演出,真的是功夫到家,可称得上是“专业的老戏骨”。刘德华的演技虽然自然得仿若不费吹灰之力,表现不错,很可惜的是,刘德华在影片中还是摆脱不了“刘德华”,只不过没有如以往那么重“刘德华”。编剧很细腻,虽故事没起伏,像纪录片,但老人家习惯讲的话语都好像被纪录在里头了,譬如桃姐爱挂在嘴边的“没有空就不必来了”,让我想起母亲曾在电话中对我说的“没有空就不用经常回来(回家乡)”,充分流露了老人家的心声,希望孩子常回家,却想到孩子工作,多数没空,所以就叫孩子不必牵挂,不用麻烦。

不知何时开始,我发觉,我对父母的唠叨,越来越像母亲以前对我关心的唠叨。啊,我“老”了。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4颗半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