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2, 2012

“三”言


2012229日(星期三)雨


同事说,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逢四年才会有一次。同事问我:“在这个特别的夜晚约了谁?是男的还是女的?”我回答:“非男非女。”同事搞笑反问:“难道是人妖?”我扑哧一笑。


我约了一群小朋友和青少年。


雨仿佛下了很久,忽大忽小。来自由餐会的人不少,场面不懂要以热闹抑或嘈杂来形容,或许两者的意思只不过是一线之差。台前有六七个小朋友兴奋地拍打临时搭起的舞台木地板。


I love you,永远都不放弃,这爱你的权利…… 永远都不放弃,这爱你的权利。”这么一个场合,我以为没有人会留心听表演者所唱的歌了。不料,站在台前的其中一个小男孩跟着我哼唱“I love you”,并且在歌曲唱完后,蹦蹦跳跳地喊了上来:“哥哥,你唱得很好听,可以再唱多一遍吗?”对着这可爱的小男孩,我笑了起来,并答应他待会儿再唱。


中场,我和一起表演的景川站在后台休息,那个小男孩拿了两瓶豆浆水给我们。看到我开瓶口的密封铝箔纸有点儿别扭,他对我说:“哥哥,你开错了,不是这样开的,我帮你开。”我把瓶和盖子交给他。他尝试用盖子稍凸的部分戳破铝箔纸。由于盖子凸出的部分不多,一会儿之后,他还是没办法戳破。看着他,我的心倏忽有一股暖意,在这微凉的雨夜。此刻,我真想亲昵地抱着他,像疼一个弟弟般疼他。


这小男孩似乎很喜欢和我说话,趁着我和景川再次休息时,他跑到我的身边问了我几个不容易回答的简单问题。他还忽然“袭击”我,和我玩起来,我也“回击”他,两人的笑声都均匀地混在一块儿。景川说,我们像极玩疯了的父子。我笑。或许这就是缘分,我对他的印象特别深刻。


这场由一家茶餐室所主办的慈善晚会,为三家孤儿院和一家残障中心筹获十四千两百令吉。数额公布时,我的感觉如同一个舞者,在阳光中曼妙起舞,流泻喜悦。不晓得那个小男孩能否感应到我心中的愉悦?冀望身穿一家孤儿院蓝色T恤的他永远快乐。



2012411日(星期三)晴


凌晨一时,好友送我抵达家门。每每这么一个时候下车,我都会很自然地叫他回到家传则简讯给我,而今晚我却忘记了。看着他的车子已离开我的视线范围,心想,他该记得吧。


约莫三十分钟后,见手机未显示有简讯,想必他应该疲惫得忘记了,便传了一则简讯予他,问:“到家?”二时,他还没回复,我再传一则简讯给他,说:“该是太累睡觉了吧。晚安。”接着,我关了房间的灯,躺在床上。临睡前的几秒钟,我对自己说,别想太多,他一定是酣睡了。


记得有一次,看完电影,同事凌晨载我回家,过后,我也是传了一则简讯问他是否到了家。那次他没回复。当时,我恰巧不小心,把家中的镜子给打破了,觉得很不祥,很想拨电给他,以把自己的心安下,但又怕他睡着了,便作罢,结果我整夜都睡不好。


依稀记得,有位同事曾在聊天时说,我们这家公司的同事都很关心彼此,每次约会晚归,都会传简讯问对方到家了没,可她每次都没回复,因为她认为,就算当时出了事,对方晓得又如何,不能帮忙些什么,也不可能到现场,那则简讯显得没意义。


对呀,“或许”当时收到简讯的人爱莫能助,但是,这并不是传该简讯的意义吧。关心对方的朋友会认为,这则简讯是重要的:至少你让我知道,你毕竟是安全抵家了!


可能,这只不过是我一厢情愿、傻乎乎的想法。


同事之间传此类简讯的习惯,似乎已经成为记忆,而我对一些要好的朋友还在实行。大家都在想方设法省着金钱、时间与力气的当儿,我仍然是个傻子。

3 comments:

xiaoyun said...

not silly lah , different people different thinking mah.....

i m quite like this way of concern.:)

although they didnt fetch me, but if attend same dinner, or go to watch movie and back home masing masing, i will txt them and ask whether they hv get home or not.i got familiar with this already.

给朋友一个让他安心的回复,也不错嘛。

豪迈 said...

让我感触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朋友之间的情感与细腻也越来越淡。

或许这种传简讯的习惯对于很多人而言,只不过是非常琐碎的事儿,或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因为生活还有许多更重要的事。但是,这种生活上最简单、细微的事情,往往会刺激我去反思,给我情感上的体会,然后顿悟,到最后,可能是惘然。

谢谢您这番话,让我这傻子变得不傻。

xiaoyun said...

因为我们是同频率的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