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3

恭喜发财




不晓得是巧合还是有其他非自觉的原因,我向来喜欢的东西绝大多数属冷门之物,身边寥寥无几的好友亦是如此,不得不说古人之言“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确实妙不可言。

在一大堆红彤彤的新年专辑中,无意地看见一张脱俗的粉红新年专辑,只有两首新年歌和该两首歌的纯音乐。瞬间我很想拥有它,我却没立即满足所愿,全因观念所致,除了电影原声大碟,其他的总是提不起劲儿第一时间购买。

最终我还是买了。越听越喜欢。表姐说,歌曲没有新年气氛,像一般的流行曲,我却认为新年歌曲不一定须要敲锣打鼓,只要有好词,编曲稍微流露新春喜悦气息,便能放射出现代与传统结合的色彩。听一听四五十年代的经典新年歌曲,吴莺音的《大地回春》、姚莉和姚敏的《恭喜恭喜》、张露的《迎春花》等等,是浓浓的一片宁静喜悦。“宁静”不代表不热闹,它可以是一股含有“祥和”的渗透力。以前的新年歌曲着重词的内容,歌颂春天,这也是灵魂所在之处,而大多现今的新年歌曲,填满新年贺词,敲锣打鼓的,反而觉得是一个躯壳,抽起锣鼓与爆竹声似乎就“新年不起”了。

音乐能反映时代,那么,这种非要不可的新年热闹配套,是否反映了现代人严乏内涵?犹如林夕所说的,没有诗意的心眼,即使活在张艺谋王家卫的定格中,也是有景而无境。抑或反映了更恐怖的一个迹象,人的一举一动已建立在发条?

欢迎来到这个时代,恭喜发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