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 2013

自在




“各位,不好意思,我有些事情,得先走。”看了手机荧屏所显示的时间,我在喝酒游戏中忽地起身。那一刻,我心底有一把强烈的声音告诉自己:“不要勉强自己做不喜欢的事!”即使眼角的模糊视线中,有很多注视着我的眼睛,我都不再理会,眼中只有一个聚焦点,就是“出口”,一个通往自由的唯一出路。

我奔向那个聚焦点,似落荒而逃,心中莫明涌现无与伦比的快活。对我而言,这些所谓的交际规范,无论是逼人喝酒或是要借酒逞英雄、耍帅气,都是一种腐朽的文化,幼稚至极。

上了的士后,仿佛安顿了公司庆周年晚宴后的落魄感。车厢外的华灯在速度中滑过,似在年华中捉不紧的奢侈品,挥霍之后,只留下沉淀物。有时,我挺喜欢这类沉淀物,是领会过后的累积,演变成“很自己”,里头有极端的一面,也有积极与消极的平衡点和失衡状态。

瞧了瞧公司献出五百块钱、我为自己选购,代表在公司工作五年的新腕表,呆呆地环扣在手腕上,多少的遗漏与遗忘卡在齿轮间,是不在乎的心态让它继续顺畅转动。我迷恋这种“不在乎”,因为如此,方能自在。这种“不在乎”就像车主没开口叫先上车的我坐后座,到了第二个集合点,他的要好同事却很有礼地请我挪至后座般,让我要对自己说抱歉,是我不识趣儿而导致自己尴尬,少了做人该有的礼仪。这种“不在乎”也像在晚宴上,表扬五年与十年的员工时,遗漏了我,庆幸自己没像前一位同事提前几秒钟离开座位,准备领奖,避过“傻乎乎”的一劫,还要求发现遗漏状况的经理作罢补上我的名字。事与愿违,我的名字最终还是被报上了,在表扬仪式结束后,下一个环节开始前。我仿若为自己按下“开始”的电钮,走出去领一个腕表的盒子和一张隐形的奖状,显得意义非凡。

我向来都认为,我不须要特地接受公司的表扬,似现场示范穿金戴银,住进每个人的脑袋里,反正在时间里的东西都是虚无缥缈,给人记得、给人遗漏、给人遗忘又有何所谓。反之,我要感谢公司给我机会,给我没有盘根错节的人际,多年购买我的文字,令我犯上一个叫“太易动情”的世界最坏罪名,说服自己继续留于此地兜售没多大价值的文字。

凝视车窗外的马路,不懂的士已经行驶多远,只晓得自己的双足不许在行走时垮下。倏忽回想起,刚才在晚宴的幸运抽奖中获得首奖,一台脚部按摩器,感到格外有意义。它除了破了我无抽奖运的惯例,也是给予我每天风尘仆仆的双足的最佳赏赐。

1 comment:

少云 said...

原来我也有跟你一样类似的pattern,当我觉得跟当下的环境格格不入,或无法融入,觉得自己像个多余的东西时,我就会不顾一切目视的离开.....一般上,发生在跟不熟同事的聚会....我会觉得喘不过气,很辛苦.....可能我无法接受这种半生不熟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