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6, 2013

怪兽大学开张营业




无论钱包内的颜色纸张是否所剩无几,我还是在工作时间以外的当子寻找令自己欢乐的事儿。时间从来不曾属于自己,趁着还有时间在时间里头耍花样儿,让自己好过之余,偶尔去感受一些不以为意的破事儿,也是一种情趣。

下班后,我就赶着去赴与好友的电影约会,看一出一直挂在嘴边却迟迟未看的动画片,《Monsters University》。此动画片很美,富新鲜感的无聊很搞笑,算是主题不强却能娱乐的悠闲片子,观赏后的心情确实松了不少。

翌日的星期六早上,我到附近的购物广场去买回家乡的巴士车票,经过底楼,刚好有个小型的《Monsters University》活动,摆着一个身穿夹克的毛茸茸大怪兽和一个戴着鸭舌帽的滚圆单眼球绿怪兽的塑像,它们都立在阻止人靠近的护栏内。当时未有人潮,一妇女不把护栏当一回事,叫约七岁的女儿走进去与塑像合照。小女孩进去后,用手不停地拍打绿怪兽的鸭舌帽,妇女似乎觉得女儿此举乃光荣之事,勇气可嘉,没叫女儿住手,只管叫女儿站好,对着她手机的镜头。小女孩把手放在鸭舌帽上,正当妇女准备碰拍照触屏键的霎那,鸭舌帽突然从绿怪兽的头上掉落到地上,还破裂了一角。小女孩顿时不知所措,显露害怕的样子,妇女则若无其事,叫女儿站好,赶快触碰拍照键。妇女带着几分心虚的眼神,望了望周围,便牵着小女孩的手大摇大摆地离开,犹如一个逃过法律制裁的罪犯,光明正大地从法院正门走出去。

我看了那位为人母亲的妇女一眼,脑子里升起问号,到底那些“撞了逃”的肇祸司机是否是如此环境下的产物?到底愈来愈胆大包天的破坏王是不是如此训练出来?或许我的想法太严重了吧。可能每个现代父母的心中都有一所独树一帜的怪兽大学,培养孩子的野性,以做好在社会上狩猎的准备。这些培训有吓人技巧(比《怪兽大学》动画更高层次)、快逃妙方、自我为中心等等,形形色色,令人咂舌。

现代人近乎失去平衡,生病了。我在狐疑“道德”是否还存在社会,抑或只是一个不切实际的科目,过过瘾就算了。倘若连父母的道德观念也如此薄弱,下一代会是什么样的货色,也就呼之欲出了。

1 comment:

少云 said...

你的想法没有夸张......虽说不是圣人,但是父母也不该太任意妄为,成为孩子学习的坏榜样....

看著母亲在孩子面前抽烟.....我看了无名火起

很多时候,看著大人牵著幼小的孩子在大大条的马路上横越马路,而行人交通灯只在约20步之遥...我看了,觉得要是以后你孩子因为学你这样过马路,不小心被撞,也是你害的。连走多一点路也叹辛苦,难道真的要变伤残人人士,才来悔恨自己以前身在福中不知福吗?

很多时候,看著大人边拿著智慧型电脑边走路不看路,孩子有样学样,形成恶习,有天你或孩子被人撞,也是不能怪人,自己都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凭什么遣责别人......更恐怖的是边驾车边看facebook的.......

真的是上梁不正下梁歪...

所以很快地怪兽家长和孩子会充斥整个社会.....我们要回火星去了......

ps:我有时甚至怀疑这就是所谓的爱心教育吗?不可骂孩子、不可让孩子受苦,一切都要随他喜欢,要让他自由发展....在不明白具体意义的情况下,有样学样某一种教育方法,对一个家庭甚至整个社会都是挺“靠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