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恋字六记之三:文字的价值




眨了一下眼睛,在广告界呆了将近八年。有人问我,累吗?我笑言,世上应该没有一份工作不会令人累吧。老实说,这份文字工作,最主要让我感觉疲惫的,不是它的性质,而是文字。

刚入行当广告文字撰写员时,我一直都不明了,公司惯用的一位自由文字翻译员对客户为何那么容易上火,每每在电话的另一端与我谈及客户时就会漫骂一番,虽然他在这行已经打滚多年。如今,我渐渐明了他的心情,当执著于文字运用的自己被逼与自以为是的客户同谋杀死文字,自己也会破裂,感到残缺。

偶尔,当我在绞尽心机捍卫文字,希望客户接受的刹那,有个问号不由自主地在我脑袋里闪过:文字还有价值吗?

我所谓的“价值”,就是指文字在社会的分量和价位。在现今的马来西亚,我坦言,我看不见文字有价值之处,倘若它不沾染市侩味,更没价值。为了自己的商品,可以不管文字的准确性和文法的客户大有人在,而广告文字工作者很多时候只不过是一个从命的人肉机器人。有时,广告文字也有雷同巴刹卖菜的情况出现,成为赠品或贱价出售。再说,一般文字工作者的月入都不会很高,但或许还得比其他上班族的工作时间更不定时,若不是为兴趣或一些强烈的个人想法而做,我想,那人可能是害病。

虽然文字工作不算是一份非常讨好的工作,但吃着这行饭的专业人士和想要吃这行饭的人,就应该对自己亲手写的文字负起责任,让文字展现个人的专业。文字工作者有必要为文字注入本身对它的价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