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5, 2017

热脸冷敷




家乡房子老了。母亲说,父亲走了以后,仿佛也把一些东西给带走了,如电风扇、收音机和客厅的电灯都是相继“到期”的。我并没有得到父亲在修理东西这方面的真传,在这些问题面前,我只懂得买新的或通过电话叫母亲别担心,请技术人员上门维修就行了,对笨拙的自己总有一丝丝耿耿于怀。

农历新年前回到家,觉得电流间或快速闪烁,母亲告诉我,最近偶尔会那样子,或许是电流来得不稳定的原故。当时我也觉得应该是如此,毕竟家里电箱刚修不久。以前也曾发生类似情形,我的万能医生——父亲,检查家里电箱没事就是没事了。年初六晚上九点半左右,当这种情况再次连续发生,我就开始怀疑此次有蹊跷。正当母亲到邻居家探问最近电流的状况,家里的电流就中断了,霎时眼前一片黑黝黝。

母亲回来见状,慌神儿。我明了母亲当时的心情,万能医生已不在,任何事情都不便,忐忑不安,同时也忌讳新年期间没电的不祥感。我劝母亲无须紧张,明日我叫技术人员看看即可。母亲想了想说,她尝试拨电给对面修理电气设备的老板,问他可否马上过来。

该老板是母亲这两年来惯用的。他接到电话时,刚好与侄子在我家附近工作完毕,所以不久便到了。他的侄子检查后,发现门外的小电箱坏了,得拨打国能二十四小时的服务热线,叫国能的技术人员来维修才行。他们俩离开前并不愿收取工资,最终我还是“象征式”地给了他们些许工资,当服务费也好,毕竟他们帮了我们一个大忙,态度也挺好。

我接下来的举动当然是立马致电给国能了。国能接线员说话的语气从容有礼,当时在语调上反而显得我有点儿冲。被安排的国能技术人员约十分钟后拨了通电话来确认状况,在一小时内便抵达我家门,这种服务效率实在让我大感惊讶!我的家在晚上约十一时半重现光明,我心存感激,便送了两个柑给他以表达谢意。不料,他怏然不悦,收下谢礼之后,一语不发便走,我顿时觉得我是把热脸贴在冷屁股上了。或许他要的酬劳是金钱,而非两个寒酸的吉祥柑吧。

翌日早上,母亲熟悉的修理电气设备的老板打电话来跟进我家电流问题,问我是否已解决,令我感觉周到贴心,他给予的维修服务非常人性化。虽然解决问题的人不是他,但我给他工资是合情理的,因他的专业态度、时间和摩托汽油就是金钱。反之,我不应该付费给后者因为国能技术人员是受国能发的薪金为人民服务,若为讨好他而给他额外金钱报酬,岂不是纵容贪污风气?

我在同一晚分别接触了不同的技术人员,态度相形见绌。国能原先给我的好印象最终毁于一个技术人员身上,可谓“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过后,我心想,当晚我对他的“仁慈”就是他最好的报酬。


《星洲日报·星云》,2017427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