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7, 2017

耳看世界




这世界因人而百孔千疮,也因人而百般美丽。


最近,每个周休我都在进行一项艰巨的工程——住所大整顿。整理珍藏的影音光盘时,仿若重遇故友,抹去尘埃,重听话语,温故知新。

每张专辑都有个年份,而每个年份都会有新的体会。一首歌或许只逗留在某个年份,也或许能交心地走过无数年份。拿起一张旧专辑,心情像握着一张刚买的专辑,迫不及待地把封套打开,取出光盘,放入收音机的光盘驱动器播放。听到《这世界》时,我不禁随着哼唱:

一路走/ 一路向前走/ 不看后面

一边走/ 一边关上眼/ 关掉视觉

一路走/ 一路向前走/ 不看后面

偶尔怀疑我向往的那个完美世界……

继续寻找我向往的那个完美世界……

世事纷扰,犹如电影《Wonder Woman》的情节,战神Ares利用人类存在的欲望、嫉妒等等的劣根性来掀起争斗,让人类自行毁灭。近几个月,绑架伊斯兰教义的恐怖组织IS频频展开恐怖袭击,引起全球人心惶惶。读了深入浅出的《磕绊》,使我对IS、以巴纠纷、叙利亚内战和罗兴亚难民问题有了基础的认识,当中牵涉的宗教派系不和、政治利害关系与种族主义让我突感沮丧,同时也切齿。若简化我对这些“唯恐天下不乱”的自私行为的形容,我会称之为“无聊”。

关上眼,关掉视觉,极乐,无眼,方能看清世界。我无法体会战乱中的人民是如何在水深火热的处境活过来,但我能想象到那种恐惧、彷徨与无助,就如在一大片荒芜的沙漠拼命躲避雷电追击。《磕绊》全书有段文字成了我的记忆点,非常深刻,是一位志愿工作者,洪医生所说的经历,发生于一九八十多年,在黎巴嫩的两个区域,以色列军轰炸每一所巴勒斯坦红新月会的医院和诊所,当时,因黎巴嫩军俘虏了以色列军到加沙医院顶楼,才保住了这所当地仅有的设备完善的医院。众所周知,攻击医院是违反国际人道法的,这种诛灭人口的行为是多么的惨无人道!对于来自世界各地人道主义组织的志愿关怀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战乱的国度服务人群,视死如归,实为敬佩。

其实,世界并不美丽,也不完美,由于还有很多人正努力地改变世界,把“不完美”推向“完美”,让世界接近完美,所以世界才显得美丽。

……我怀念小时候天真无邪

一张脸/ 一双眼/ 单纯的美

如果上天允许一个心愿

我会祈求一个和平世界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祈祷时都会补上一句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世界和平”或许纯属理想因为一般人类不可能无欲无求,连上班的小圈子也能“闹出一片天地”。倘若我这心愿能实现,我相信我会快乐许久许久。


歌曲:《这世界》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3颗星

作词:温伟杰aka二号旋 & 瑞业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2颗星半

作曲:温伟杰aka二号旋

演唱:黎升铭 & 温伟杰aka二号旋

专辑:《盗墓手》,2006


《慢活时光·随疯说词》,2017713日。 
https://myeasymoment.com/%e8%80%b3%e7%9c%8b%e4%b8%96%e7%95%8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