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5, 2018

那些战士


Erik Isakson运动摄影作品。


我梦见自己是个足球员,在世界杯赛里全力以赴,为国家争取最高荣誉。醒来后,我总想不通为何会做此梦,因从不嗜球,所以也谈不上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那些在足球场上的战士,斗得以汗浴身,就像两队人兽,张开獠牙,按照定下的规则,去争夺唯一一块保鲜得完美的香甜嫩肉。

队员在主帅的磨炼下,发挥了团队精神,球艺精湛。我在电脑荧屏前嘀嘀嗒嗒地敲着键盘做作业,周遭笑容可掬的人或许都在展现体育精神吧。

双方球队在一百二十分钟后仍然战成零比零平,其中一方最终在门将三次扑救点球下,成功晋半决赛。门将是一方球队取胜的大功臣,同时也是另一方球队取胜的杀星。周遭忙碌的人都走了。我仍然独自在电脑荧屏前嘀嘀嗒嗒地敲着键盘。我是举足轻重的把关门将,还是渐脱水的“人渣”?

又有球员受伤,救护人员急速为该球员涂药、敷冰水等等,好让球员在短时间内恢复状态。我拨了一通电话回家乡,把内心的废气毫无保留地吐了出来。母亲的及时安慰与鼓励,补充了我体内的水分。

法国队巨星基丹在决赛的第一百一十分钟,因耐不住气而发“铁头功”击意大利后卫而被红牌罚下,默然离场。我依旧在电脑荧屏前嘀嘀嗒嗒地敲着键盘。中央冷气自动关了,申请提供一把电风扇,不批,闷热与累坏之际,气一冲,在意念中缓缓地伸出了中指。接着,我举起了一张红卡给自己。

电脑荧屏的灯光暗下。我终于递上辞呈,去赴另一场盛情之约。

十二年前,我遇不到归属感而离开那战点。因为归属感,我逗留在同一个战点至今整十年,仍愿意继续逗留展望。归属感在很多人的眼中或许分文不值,却是我的灵魂战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