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 2015

恋字六记之一:走上不悔的文字路




每当我和朋友聊起当年选科时,我都会说,文字这条路,我是用眼泪换回来的。

当初进不了中文系的门槛,选择新闻系,日后想当记者,母亲担心我入错行,难保饭碗,极力反对,我却极力捍卫道,除了文字,我什么都不想要,还哭得很凄凉,像刚被狱警施暴似的。最终,母亲拿我没办法,我还是赢了。

毕业后,刚成为社会的新新人类,我带着“正义”和“改变”的想法踏入报界,当新闻助理编辑。从不懂至熟练,那过程中让我觉得最辛苦的是,我对文字执著的性格受到极大的考验。我向来认为,作为媒体就应该要引领潮流,用规范与准确的文字传达对的讯息,非盲目跟随潮流,这是对读者负上的一种责任。但,我得到的答案却是相反的。正如陈伟智,一位曾是新闻记者的电视节目制作人所说的,“…… 我们在责任和能力之间平衡,在立场和原则中徘徊,在坚持和迎合之间挣扎……”我相信,这是很多抱着理想当媒体人,在现实前遇到的挑战。

我身边的朋友都很讶异,既然内心感到受尽折磨,怎么能够在同一家报馆待了三年。我对他们说,因为当时我认为我还学不够,自己未能给自己颁一张助理编辑初级文凭。我以学习新事物的心态投入一份新的工作,也希望以阶段性毕业的心态去结束一份工作。

虽然那段在报馆的日子,由于对文字的执著,我让我自己不好过,但是,如今谈起来还是津津乐道。对于助理编辑这份职业,我仍心存感激。它磨掉了我的方角,令我渐渐锋利,让我更肯定应该坚持使用规范与准确的文字。

我经常提醒自己:“文字这条路是我的选择,选择了就得坚定不移地走下去,不要后悔。”人生原本就是难过的,走过每一站后,依然是一条好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