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18

衣语


图取自eliteandluck.com。


好几位同事都曾问我,我上班的衣着打扮是否须要花很长时间。我笑说,不用,每逢星期天晚上,我惯常把整个星期的上班服式全想好,先拿出来,以方便我自己,不必每天上班前才想该穿哪一件,或是否另外要搭配些什么,所以较省时。我这习惯竟然让他们觉得惊讶。

服装的颜色与搭配无论大胆与否,若妥当,就会引人瞩目,对我而言,这还是其次,最要紧的是服装会影响本身的心情,所以我不想随便把衣服、裤子和鞋子套在身躯踏出门。我把上班服式和休闲服式分得很清楚,简直是“河水不犯井水”,提醒我精神工作的上班衣服绝不可在周末出现,不然仿若全年无休。虽然衣服不须要多,适量就好,否则会很挥霍,但是配件必须要有,譬如百搭正式外套和休闲外套、领带、小饰物,如此才能在简单中搭配出自我风格,即使衣服重复穿了多遍,也能产生不一样的感觉,没那么沉闷。“简单”并不表示“随便”,这是大部分男性会忽略的。

在购买衣服方面,我不追潮流,潮流过时就会很浪费金钱和资源,而且若经常到快时尚品牌连锁店去购买衣服,会助长它们继续剥削外劳,强制他们不分昼夜地超时赶工却得不到相称的待遇。况且,不一定所有潮流的服装都适合套在自己的身上。要穿得入时,不是拼命买新衣或名牌,反之,必须对时尚敏感,如潮流颜色、混搭方式、穿着方式,把这些潮流元素注入自己已拥有的衣物。只要是合适的服装,我都敢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尝试。所谓“合适”即“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

衣服是生活的点缀品,穿着整齐、得体是基本礼仪,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场合的表现。一个人的衣着打扮,多少会透露他的个性与思想,不完全却会有几分,毕竟选购衣服时,每个人的主观都很强烈,但给造型加分的,始终还是个人气质与展现的自信。

在网络上看到一篇文字略说人与衣服的关系,其中一段就提到:“过分重视着装常常是为了巩固脆弱的自恋。如果一个人对自己有信心,就不需要不断检查自己是不是穿了合适的服装,而信心不足的人就要在外表上同样贯穿内在的自恋。相反的表现是:有些人你给他任何衣服,他都会穿上;还有一些人会说他们穿的衣服,就是为了跟大家一样或者为了让人完全注意不到自己。这些行为并不是没有意义的。他们是害怕领先于人吗?他们觉得需要躲藏在不惹人瞩目的衣服后面吗?无论人们以何种方式穿衣服,无论人们对衣服有没有兴趣,穿衣行为总是有意义的。”

一个星期又过去,我打开衣箱子找上班衣服,突然闷上心头,不懂要穿哪一件。公司的圣诞树在我脑海闪过。那天,当我把圣诞树收进盒子里,然后与同事搬上储藏室放置时,霎时落寞感从心中油然而生,圣诞树在盒子里头得孤独地呆上一年才可再盛装展露美姿。圣诞树一年打扮一次,我却一天换一次衣服出门,我比它更多姿多彩呢!人的身躯就只有这么一个,衣服真的不须要多,只是人要的新鲜感太多了。
                     

一百雙鞋換上/ 未看出哪一雙漂亮
不似戀人面相/ 得到後/ 擺到家裡怎看也一樣
假設跟誰遇上/ 像進出試身室那樣
不要給誰賣帳/ 減價後/ 總有新貨馬上再登場

時裝不夠換/ 如果今天太悶/ 應該穿上什麼
樂的很懶惰/ 如果新衣太多/ 一絲不掛如何

不怕感情地震/ 換套簇新軍裝上陣
飛到巴黎受訓/ 不快樂/ 只要准我出去逛一陣
他既不能熱吻/ 就當買錯衫不要恨
總有雙鞋合襯/ 商店內/ 總有一個體貼我的人……

一百雙鞋換上/ 未看出哪一雙漂亮
准我一時技癢/ 爽快地簽賬/ 一概包到我身


歌曲:《女皇的新衣》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4颗星
作词:黄伟文
个人口味(5颗星为满分):4颗星
作曲:蔡健雅
演唱:王菲
专辑:《王菲》,2001

 
《慢活时光·随疯说词》,201832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