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24

爱,在马来西亚

 


 

早上十一点半,正要出去买午餐,天昏地暗,暴雨瓢泼。等了一小时,雨小了点儿才出门,但肚子饿坏了,脸也该没什么表情。

 

买了午餐,撑伞沿路雨中行回去,思绪随风飘得很远。过去对面人行道时,一个原本在对面人行道走着的马来老妪看到我走过来,忽然止步,仿若等待我的到来。我回神,看了她一眼,顿时两人定格一秒半。她笑出了声音,打破了我们俩的静态。我走上了人行道,迟钝地看着她,也扑哧笑了起来。此时此刻,我们大概晓得彼此脑子里在想什么。

 

当走得太快,太专注于自己的范围,可能会错过了周遭的暖和。

 

 

 

早上十一点半,出门买午餐。回想起昨日这时间的暴风雨,今日的阳光明媚似乎告诉我,要相信拨开迷雾后就能看见要走的那条道路。

 

走在一排店铺的长廊,一个约莫十岁的马来男孩儿从我后头跑了过来,肆无忌惮地微笑着问我有没有一令吉。看着他不知天高地厚的眼神,我微微上扬了嘴角,拿出了一令吉给他。他高兴地谢过我便朝我后头的方向跑去。

 

买了午餐,在长廊又遇到了这男孩儿和两个男孩儿走在我前头,他们都各自拎着一包冷饮料,其中一个还拿着手机看,有说有笑地走着。突然记起,今天是星期三,心想,他们是否逃课,更反问自己,我的仁慈是否害了那男孩儿。

 

 

 

最近,影院庆祝经典电影《Sepet二十周年,重新上映该片。这是年轻一代的眼福。晚上,在IG看见我关注的“戏精”有新贴文,写电影《Sepet》的观后感,便立即点击阅读。

 

我超级喜欢Yasmin Ahmad的电影和广告,朴实地流露真情,自然展现爱可以跨越肤色与宗教,推崇互相解与种族和谐精神。二〇〇九年七月二十五日,晚上约十一时二十五分,她匆匆地谢世了,之后,我就很少看到把各族间的情感描写得如此细腻的本土电影和广告。

 

读完《Sepet》的观后感,看到这年轻的“戏精”在自己的留言区写下这么一段话:“这让我不禁好奇,马来西亚真的曾经拥有过那样友好的画面吗?如有,那么为何过了二十年后的今天,观影后的我们仍然在期待那一天的到来呢?”

 

很无奈,原来会有二三十岁的年轻人怀疑《Sepet》所描绘的种族友好是过去式,甚至不曾出现。我想,这是我们的政坛最大的“成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