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念书经



“请你寻出家传的霉绿斑斓的铜香炉,点上一炉沉香屑,听我说一支战前香港的故事。您这一炉沉香屑点完了,我的故事也该完了……


向公司请了一天病假,服了药便躺在床上休息。醒来后照照镜子,觉得面目可憎,才恍然大悟,大半天都没与书本打交道,便随手在桌上拿了本未阅完的书籍,继续投入,享受文字的沐浴。我的生活已经与书本连成一体。


想起大专生涯,新学期开课的首个月是班级代表最“烦”忙的时候。“烦”忙的不是例行职责,而是还“书债”。课本供应商要一定的人数才肯出货,而班级代表要列一张欲购课本的学生名单,真的难比登天。


撇开拮据的学生不谈,那些一身名牌上阵的时尚一族,竟也参与抗买课本行动,思前想后、精打细算后,宁愿复印,省下二十余零吉。从这状况,我想,已略可见时下年轻人对书籍的爱好程度,及对于知识产权的意识。


根据一项调查,国人平均每日只看一页书,这是可悲的。大部份学生读书为了一纸文凭,成了上班族后便可名正言顺地与书划清界限,互不相干。这种趋势造成了青年的知识与思想,难以冲出范畴的局限;有些自以为经验丰富,才高八斗的,也懒得去翻词典,积极考证、研究也根本谈不上了。


再说,没时间阅读是藉口,有无意愿腾出时间阅读才是关键。瞧瞧坐在公共车厢内与时间赛跑的上班族、求学生,那一刻,大多都是无聊灌顶,无药可救。


……三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小街上走,正是元宵前后,街上都在点灯笼,小街上到处是黄色的暖暖的光点。家家户户门口也插香,张爱玲凑近去闻,胡兰成看她,范秀美也能安然自在。”


读到这儿,药物又在我体内发挥催眠作用。我把书合上。轻拍的书页倏忽散发一股淡淡的书香。我深深一吸,仰卧床上,感觉满足。


《东方日报》< 东方青年 > 200475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