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面对问题勿逃避

听晚上电台主持人为听众解答奇难杂症,才晓得现时代的年轻人,面对生活上的问题总爱逃避。这种做法,简直就是把垃圾扫在地毯下。


打从踏入学习生涯,烦恼便在脑子里生根。小学、中学及先修班,我大多时间都在为考试打拼,做功课、温习至深夜,想逃的是潜伏在内心的一股考试压力和脑袋的疲惫。大专生活,虽忙学业忙得不可开交,但却非常享受,因我悟了学习的乐趣,秉着读书不单是应付考试,我一关一关在快乐中熬过,疲累只是躯壳耕耘后的正常反应,快乐的种子却在心灵里头萌芽。


如今,身为一个社会大学的新生,感觉梦想已被现实蹂躏,种种的控诉形成一股内心的压迫,令我欲逃不得。

我知道,倘若我战胜不了自己,我将活在阴霾中。所以,我罄尽所能,把思想拐去另一个方向游走,终于发现一切不再是一种压迫,换来的是另一个的学习空间,酝酿梦想的空间。


“面对”是一种痛苦,朝阳光面的思想去勇于面对,是一帙除痛良方。


其实生活就是美,可谓是我们唯一的美学法典。只要能够坦然面对生活,压力与难题也只是激起生活中的浪花,凶猛但美丽。


名人亚拉伯罕 · J · 托尔斯基曾说:“如果有某件事造成了某个问题,那么它就是个问题,欺骗自己那不是问题,只会使问题继续下去。”


年轻人,你听懂了吗?


《东方日报》< 东方青年 > 2004523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