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 2015

魅力150:外篇




《信》

致曦

生活如常我們一家安好。保釣演變激烈,幸對彥兩地生意無礙。熙如她三歲人仔已幫繡姐打點家務。

今日路經軒尼斯道再嘗細蓉,味道好。過去的濃烈滋味你别後淡然無味,今只惜熱湯鮮味。

回你信中一句何須如果”,前路有人何須驀然回首身後已雲煙。

愿你在南洋一切安好,勿念。

旻字

15.2.1971 香港


文:瑞兒奛



豪迈按:
书信属于散文文体,单靠这封信是不足以构成微型小说,因为它缺少了小说的元素—— 情节。建议在这封信的前后加上情节,让此文有戏剧化的效果。
我为第二和第三段“今日路經軒尼斯道再嘗細蓉,味道之好。記憶中的濃烈回味,你離别後的淡然無味,至今只惜熱湯鮮味。/ 回你信中一句,何須若如果。既前路有人何須默然回首身後已散雲煙。”修了一些字和标点符号。
建议重复审查句子,以减少语病。看得出您在布局和遣词用字的心机,运用特殊年份展现时代背景,掺了一些地方名字和广东用语来展现写信人的所在处。加油!


《如果》

如果我的起跑点比别人好…… 如果我拥有…… 如果我…… 如果是预设,总是离现实很远。嘴里每每说着如果,心中总是带着不确定,但也确切这是份不踏实的感觉。我把如果当成未来。未来追不得,但却是过去的印记,让自己活在此刻是最好的选择。 这世界如果有如果,如果是希望,就让当下活得像置身于如果中,任何结果都是最好的生活果实。


文:




豪迈按:
此文体裁不属于小说,只属随笔。随笔归类散文。若要把此文改写成微型小说,建议以抽象的形式布局,设计一个天马行空的“如果”世界,让“我”这个人物在里头有几个玩味的经历,可以很色彩缤纷,也可以很黑暗。有兴趣再来一篇改写的《如果》吗?
省略号是“……”,非“。。。”,省略号后面不用逗号。
“切切”副词指千万、务必,形容词指恳切、迫切或声音细小(同“窃窃”)。此文该用“确切”表达确实之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