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5, 2018

“生活散文”征文:《山野游走记》


图取自fansshare.com。


炎炎的午後,耀眼的陽光大方地灑下,山後的野地一片綠油油。爸爸說這都是祖先留下來的園地。他戴著一頂草帽,手指由一邊劃到另一個山頭,溫和地告訴我,我們家族的界線應該怎樣區分。我看著他紅紅的臉龐大汗淋漓,了一聲,似懂非懂。我應了他的要求來這裡看看,他一片苦心,希望我可以吃苦耐勞。

我眯著眼睛,一眼望去,哪裡有甚麼界線啊?每一棵樹不都一樣嗎?當然,爸爸的手指是法海無邊的,他隨手一指,你不懂也要裝懂。烈日當頭,滿目山野,那個多年以前的感受,我怎能忘懷?風吹得非常吝嗇,似有若無。空氣好像懸掛著千萬個鉛球,硬生生地被人綁著,十分悶熱。

從這裡走到另一個盡頭,我已經上氣不接下氣了。走在陡斜的山路,滿腳爛泥,我想起媽媽口中描述的山蛭,一直叫我提防。總而言之,你不能停下來站著不動。這是出門前媽媽再三提醒的。她又說,昨晚下過一場大雨,它們會非常活躍,到處遊走。太棒了!這不就是天大的好消息嗎?我現在就用我體內翻滾的熱血,去慰勞這些小生命,讓它們茁壯成長!

山裡的牛蠅大得異常,我從來沒見過。第一次看到就問爸爸,為甚麼那隻蒼蠅那麼大?爸爸說,那不是蒼蠅,是吸血的牛蠅。我一聽,天啊!心裡面想,這個山頭到底有多少種吸血的昆蟲啊?

山路好靜,靜得有點難受,畢竟蟲鳴聲好像放大了十倍。蟲鳴聲伴著我和爸爸的喘氣聲、靴子踩在石子的沙沙聲,周遭就好像甚麼都沒有了。爸爸很體恤我,不時回頭望,要我緊跟著他。有時他指著地上的蹄印,述說山豬曾經出沒的地方。多年以前,很多山林還沒開發,他說,他見過老虎的腳印,這種情况顯示該地不宜久留。

園地裡的河邊,住著爸爸的一個朋友。我印象非常深刻,那是一個非常簡陋的木屋,幾個梯級接到門口。那個人一身黝黑,熱情地和爸爸打招呼。歲月似乎帶他歷盡風霜,臉上明顯有著辛勞的紋路。當然,那時的我年少無知,怎能體會他一路走來的風雨?爸爸說,他這個朋友是非常有錢的,因為某種原因而選擇離群索居,看管自己的園地。當下我也沒再多問,讓爸爸和他交談,徑自走開。

我環顧四周,看到幾個大桶擺在屋旁,嗡嗡作響。長長的鼻子當然是要走過去看看裡頭裝了些甚麼。越走越近,聲音就愈來愈嚮。你知道好奇害死貓嗎?就這幾個桶,扼殺了我當年美好的童年。不看還好,一看之下我真的瞠目結舌,為我鋪下了日後的夢魘。

桶內裝滿魚屍,血淋淋的內臟,嗡嗡的聲音是數以萬計的蒼蠅發出來的,再加上密密麻麻的蛆蟲,上下蠕動。我的一聲,心裡發毛。那只是第一個桶,因為我趨向前的關係,驚動了所有桶的蒼蠅,它們群起而飛,嗡嗡的聲音就更大了!你根本無法想象,當全世界的蒼蠅都一起出席它們的會員大會,那個場面是非常壯觀的,而當時,我是唯一出席會議的人類。我,從來沒有如此驚悚過。

我張著我的大口,睜著眼睛喊道:爸爸!那邊有好多好多蒼蠅!爸爸看見我,笑說:你這個傻瓜!心裡激動萬分,因為我前世真的沒有見過那麼多蒼蠅,壯碩如牛,太恐怖了。哈哈!

好不容易捱到下午一點,爸爸終於帶我離開。我們停在山裡另一個木屋,屋裡好像甚麼都沒有。爸爸從桌上的小罐裡,拿了一個花生餅,吃了起來。我也有樣學樣,拿一個來吃。嗯,味道還不錯。爸爸前後拿了五個,我也不服輸,也拿五個。爸爸笑問:要跟我比嗎?他看穿我的心思,我只好笑了出來說:沒有啊!

我對山上的回憶,在我答應爸爸出門的那一刻開始。我坐在車裡,打开車窗,讓風吹進整個車廂,享受清新的空氣,一路的風景原始如畫。


文:小鱼
(小鱼将获得五十令吉现金和一幅Felicia Yee的画作作为奖励。)
 
 

豪迈按:

2017年的文字派对特别冷清,出席者寥寥无几,仅收到三篇散文,只有一篇获选。希望下一个文字派对有更多人提笔。

早晨起身,阅读小鱼这篇散文,感觉舒服,可惜行文不够流畅,一些不太准确的用词和标点符号多次打断阅读思绪。建议小鱼写稿后重读多遍,以减低可能出现的错误。在此略举例分享:

原文“烈日當頭,滿山遍野……”的“满山遍野”(或 “漫山遍野”)是遍布山野之意,形容很多,但是原文并没说明什么东西满山遍野。

原文“陡斜的山路滿腳爛泥,我還要一直提防媽媽口中描述的山蛭,總而言之你不能停下來站著不動,出門前媽媽再三提醒。她又說昨晚下過一場大雨,它們會非常活躍,到處遊走。太棒了!這不就是天大的好消息嗎?我現在就用我體內翻滾的熱血,去慰勞這些小生命,讓它們茁壯成長!”显得有点奇怪,因为走着山路时已有小心翼翼,要“提防”山蛭的心态,又怎会高兴地让它们吸血也无所谓?

再次感激本地画家Felicia Yee(余迪娟)支持《豪情迈意》征文活动,送出作品作为奖励。

2 comments:

楊迎馨 Carol Yeong said...

因為在意中文
見到別字常會忍不住留言
無意中見到“同好”
就忍不住。。。搜

因為不是寫正式的文章
平時喜歡以段行的方式發帖
覺得需要“突出”的時候
才會加上標點符號

對於散文的批語。。。同感
對於中文的看重與執著。。。同好
難得見到臭味相投的人
就實在忍不住留言
冒昧的造訪
敬希勿怪。。。

豪迈 said...

Carol Yeong:

您好。很高兴看见喜欢文字的朋友在此留言,写下想法与感受,绝对不感到“冒昧”。有空,欢迎上来多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