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6

“生活散文”征文:《真相》



 
巴士站,一个很多故事的聚集点,有的人舍不得离开,也有人开心地相聚,每天都记载着不一样的事情。

那天,我提早到了巴士站,如往常一样,坐在一旁等候长途巴士。反正闲着也是闲着,我就喜欢观察别人之余,还尝试玩读唇语。没多久,远方来了两个长发飘飘、戴着厚厚眼镜的女生向我走来,就坐在我的前方。她们俩披头散发,似乎是起身梳洗后就来车站。以我细腻的观察,她们俩应该是很要好的朋友。她们小声讲大声笑,还会为对方整理好头发。

随后,有个马来女生来了,与她们坐同一排,我以为是她们的朋友。突然,其中一个长发女生告诉她:“不可以坐。”于是,马来女生就指了指下一张椅子,女生也是同样摇头。我这才发现,原来她们是不认识的。后来,马来女生一脸不屑地离开,坐别位去。这时,我的侦探心理又作祟,心想,那两个女生要霸占位子给朋友。当时很多位子都坐满了,心里觉得她们俩太自私,要霸着整排位子。过了不久,女生走去和工作人员比手划脚的,指着那椅子。原来是椅子坏了,她要求工作人员放牌子,避免别人坐下。当下,我才恍然大悟,错怪了那女生。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是看表面,而不是事情的真相。大多数的人都选择前者,把自己看到的事情直接植入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事情的另一面。人啊,如果可以撇开自己的成见,不要先入为主,去看另一面,可能就会有不一样的结果


文:一画
(一画将获得一本散文集作为鼓励。)

豪迈按:
率先登场的有这篇《真相》,它是我遴选了三篇作品后,始终不想放手的。虽然文字朴实,带出的讯息却是我喜欢的。文中的道理可说是众所周知,有多少人能真正领会就不得而知。从中我也看到了沟通失误所造成的误会。这种失误或许是语言习惯造成的。
一画,内容可以再丰富,请留意标点符号的用法和行文的流畅度。发现您似乎对几个字有所困惑:“位置”与“位子”;“心理”与“心里”;“的”与“地”。您向我提及,鲜写文章,这回尝试写,别见笑。我觉得这篇文章写得挺用心。若您不动笔,永远不会晓得自己原来是可以写文章的。加油。鼓励日后多读、多翻阅词典、多写,一定会有进步。无须害怕文字,只要有心接近它,其实很好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