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生活散文”征文:《爸爸》





暮色漸濃,依稀記得爸爸會倚靠門外的籬笆,獨自沉思。他看著天邊的夕陽,若有所思。他要想的事情,似乎一件又一件,沒有句點。他一個人,靜靜地觀望家門前的黃昏景色。

爸爸不說話,看看左看看右,享受這個靜悄悄的傍晚。一天的煩囂在這時刻沈澱,或許這樣子他更能放鬆心神。大地不再聒噪,忙碌的腳步要歸家,他就看著這些喧譁落幕。此刻是他唯一的出口。他靜了,摸摸頭,家裡的人都不會去打攪。當我們三兄弟在外求學,幾乎每個傍晚他都會站在家門口沉思。

我們知道,生活像一把鋸子,一前一後地不停拉扯。我們一家人都在爸爸一聲不吭的庇護中,怡然自得,桌上仍然有熱湯暖肚,有飯充飢。爸爸一隻巨手擋風浪,另一隻遮風雨,從不坦蕩蕩告訴我們,他眉頭深鎖的心事。有誰不知道,他在煩惱我們吃得飽不飽,過得好不好。爸爸賺錢養家,從未失責。他說一視同仁,三個孩子都愛。我老是隱隱覺得,他最疼愛的孩子是我。

最近幾年,爸爸對我說的話都言聽計從。我如何安排,他都沒有異議,這反而讓我有點驚訝。自從我們懂事,爸爸瞭解到他必須放手讓我們獨立生活。爸爸上了年紀,我們變成了他唯一的依靠。

我緊緊抓住爸爸的手,想告訴他不要灰心,不要害怕。生命這條路,我們會陪著他走。看到爸爸極度瘦削的臉,我忍不住哭了,爸爸也哭了。我趕緊收淚,免得他傷身。每次攙扶他的時候,我緊緊擁抱他,感謝他多年的不辭勞苦。心中絞痛,苦於沒有更多的機會侍奉他。

今天的黃昏,我想到爸爸站在門口的身影,和他眉宇間一抹淡淡的憂傷。爸爸,我永遠愛你。


文:Red Fox
Red Fox将获得五十令吉现金奖励。)

豪迈按:
此篇散文的暮色是一个时段的景色,也是爸爸的暮岁。同一个时段的景色在时间线不同的点上出现,或许物是人非,作者点到即止。淡淡的愁绪,我听懂了。珍惜当下,因为当下才是拥有的时间。
Red Fox,请留意文章段落,应该以重点、关联性和画面情节分段。段落分明才不会打断读者阅读的情绪。
 

No comments: